close

教育部最近要修法,規定補習班不准招收六歲以下的兒童,

雖然原先的美意希望調整國內雙語美語的幼稚園所佔了大半的情形,

希望幼兒們的學習可以回到正軌上,多一些生活經驗,

(4.5歲娃兒整天抱著念英文課本真的怪怪的...)

  

不過反過來想,

"為什麼大家都覺得孩子應該越小學英文越好,

以至於有那麼多的園所必須因應家長的期待而提供英語課程??”

(補習班是一種超級消費者取向的行業呀~~)

 

兒福聯盟曾在台北市做過一個調查,以家中有幼兒的家長為調查對象,

有八成五的家長認為學齡前幼兒"有必要"學習英語,

有六成以上的家長目前或曾經讓孩子學習英文,

有四成以上的家長認為一定要由外籍教師授課,不接受本國籍會說英文的老師,

妙吧!!

 

台灣的家長,對於金髮白皮膚的外師都有一種執著,

不管外師的學經歷背景,國籍,只要金髮白皮膚,家長就覺得好~~

寧願要西班牙籍口音極重的外師,也不愛黑皮膚幼教背景出身的外師,

 

想想,外國小孩上幼稚園成天就是玩,

頂多就是練個PHONICS,認識些字彙就很棒了,

給孩子的教材多是大班才開始有...

而國內有多少的幼稚園所是從小班就要開始唸讀本了......

 

關於學習方式,這個純屬個人觀感,

Reta的碎碎念就告一段落,

不過關於語言學習的關鍵期Critical Period,倒是真有其研究論述的!!

 

Critical Period最早是由Penfield & Roberts在1959提出的,

他們的研究報告認為,孩童的大腦較成年人具可塑性,

在9歲以前,孩子能較輕易的學會2-3種語言,

而接近青春期的孩子,左右腦開始分工,

隨著左腦右腦的功能固定僵化,對語言吸收能力漸受影響,

 

有種以"社會生理需求"為出發的論點,認為物種為尋求同種間的認同,

會將環境所接觸到的語言,內化為自己所使用的語言,

所以在關鍵期前接觸到第二外語的孩子,在口音方面,會有較好的表現,

但即便過了關鍵期才學習第二外語,

因為認知能力已經足以了解並應付第二種語言,

往往在文法的掌握上較能得心應手。

(像英國跟德國,都是到了11歲才正式有外語課程的)

 

以我自己的來說,

我是小學開始在何嘉仁美語學習英文的,

印象中一個禮拜有兩堂課,一堂中師,一堂外師,

我懶惰的個性,讓整各學習過程並不是非常的愉快,

(我是一個超級無敵討厭寫作業的小學生)

仍是完成當時的何嘉仁的課程順利畢業(當年的何嘉仁只有小學美語),

 

到了國中,局勢就不一樣了,

我還記得拿到英文課本,翻開第一頁,心裡就偷笑了...

拜託~~"THIS IS A BOOK."根本難不倒我呀!

那個年代,有補習英文的小學生不多,

所以,優越感讓我的英文成績一直都保持的不錯,

也一直喜歡英文到現在,希望自己可以繼續進步下去...

 

其實,在選擇學什麼東西時,

父母考慮的往往是"希望孩子學會的",而非"孩子想學的"或"孩子需要的",

這,是我最近一直與自己對話的主題,

 

在陪伴ALISON學習的過程,我很努力認真的去拿捏分寸,

前陣子陪ALISON練數數的時候,頗有體會...

ALISON練數數,不管怎麼數,數到49就是接不了50,

當她數字隨便亂念一通的時候,我ㄧ度有點惱火...

不過,轉念想起我的老爸爸曾經跟我說過的話,

"孩子在長大,有很多東西,時候到了,她就會了,不需強求~~"

是丫,數數總有一天會學到的,

直到她有學會前,她能夠不討厭數數這件事,

絕對是比她現在皺著眉勉強學會來的重要呀!!

 

因為自己喜歡英文,又從事相關的工作,

ALISON剛出生,我就高高興興的買了FISHER的好幾款"益智玩具"給她

IMG_0064 哈哈...這張照片實在太好笑了...

IMG_0070這隻狗狗會唱很多童謠,還有身體的一些認知

另外還有一個會唱歌學習型狀的鍋子,跟唱歌鋼琴,

每天我就抱著這隻狗在她旁邊裝瘋賣傻...

(現在LEAPFROG也出了好幾隻...)

孩子聽習慣了這些英文童謠,

對她來說,只是聽歌,並不會去分中文歌或英文歌

 

我不排斥給孩子使用電腦及看電視,

(她使用時我一定會在旁邊,也會限時間),

所以一歲多就抱著她玩STARFALL,一個很棒的自然發音法網站,(點字會直接連結)

每天看幾個圖片她也很開心,

到了兩歲她就想要自己玩了...

我們還特地找了適合她小手的小小滑鼠...

 

看卡通,如果有雙聲道,就會轉原音給她聽,

她偶爾也會說不要聽"這種的(英文發音)"

(奇怪…玩電腦就不會不要"這種的",小孩子精的...)

我都會陪在旁邊,忽略她的抱怨,

以誇張的語調說"哇~~卡通裡DORA怎麼好厲害呀~~她BACKPACK裡好多東西ㄡ~~"

她的注意力就轉走了,我會陪著她,看不懂得時候,就講給她聽,

漸漸的,她也就習慣了,卡通發音聽中文或英文的,她都OK!!

(也因為看電視時間就那麼少,不看,就沒得看~~)

   

慢慢的,我提高跟她用英文對話的比例...

從單字慢慢連接成句子,

三不五時抓來聽故事,或跟我唱唱跳跳...

這是ALISON目前為止的語言學習經驗,而她目前對於這第二種語言接受度也頗高。

  

所以,幾歲接觸英文,對孩子比較好??

"幾歲"真的不是重點!!

連專家自己也都有著不同的說法,

越小接觸越有機會培養出較好聽的口音,

但要孩子須等到認知夠成熟了,對文法有概念,才能打下穩固的基礎,

對小小孩而言,

能不能陪著孩子玩出興趣才是王道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re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