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5.15 石爸爸帶領 父母效能訓練班 學員的作業

忍住一次不生氣 陳女士
大女兒這次的月考,考的不是很理想,當她拿著考卷回來給我簽名時,我看著她各科的分數就知道這次她退步很多,其實我不是個以成績掛帥的媽媽,所以通常看到孩子考試的分數時,我是沒有太大的反應,因為我覺得唸書是她的事,如果要我這樣盯著他們,我累,他們也煩,所以呢!一直我還是採取著讓她自己管理自己的方式。


但是最近我也發現女兒在看書上所花的時間變少了,嚴格說起來就是比較不用功,但是我還是以觀察為主,沒有太多的言語去提醒或是教導,只是在旁觀看著大女兒的行為發展,(當然我也不知道會發展成怎麼樣?會不會最後我也不會處理?不過因為現在有在上課,所以膽子好像變大了,呵呵。)
我觀察女兒在這段比較「不用功」的時間裡做些什麼?我發現她都是在做一些她喜歡做的事,例如聽音樂、看他喜歡看的書,或是設計一些他的資料…..等,有時也會躺在床上或沙發上發著呆,沒有什麼驚人之舉。

所以我想這也是正常的,因為我自己也常會有煩悶現況的時候,所以也會像這樣什麼事也不想做的賴著過生活。所以對女兒的這些行為,我沒有在過程中去太干涉,因為我想我應該給他一點偷懶及喘息的空間吧!

不過,當一邊簽著考卷,一邊我的嘴巴還是發出了一個聲音說:「你這次考這樣的分數,會不會變成班上最後一名啊?!」
當下我還是帶著笑容說這句話的,心裡還想就用不經意的口氣提醒一下女兒吧!免得好像我這個媽媽也不夠稱職。可是很明顯的,本來還有點不好意思帶著靦腆笑容的女兒,刷的一下臉色馬上沈了下去,用很冷的聲音回了我一句話說:「我才不會是最後一名。」
我看著女兒,她不但沒有看著我的臉,還繼續寫著她的功課,只是低著頭自顧自的回了我這句話。
我心裡有一絲的不悅,因為覺得她沒有禮貌,說話沒有看著我。
於是我又說:「你過來!」
沒想到女兒不但沒有過來,也沒有再回答我任何話,然後還是繼續寫著她的功課。

這時的我,已經意識到,我的頭皮有點發麻,身上的汗毛開始一根根的豎立起來…..,
我警覺到自己的身體變化,但我忍住這樣的感覺,再對女兒說:「媽媽跟你說話,你沒有聽到嗎?」
女兒還是沒動。真的沒動耶!
天啊!她長到這麼大,好像第一次用這麼真實的無言抗議再回應我….,
與其說是生氣,不如說當下的我其實一時間也不知要怎麼繼續下去。

於是想到,成長班老師要我做的這週功課是….「忍住一次不生氣….」。
要忍住!

於是,
我轉身走出了房間,走到客廳的落地窗前,決定再帶小狗下去散步一次,
窗戶外面是滿天星斗,一輪明月高掛在天空,原來今天不是十五就是十六吧!
和風徐徐的吹進屋子裡,感覺非常的舒服,這真是一個美好的夜晚啊!
一下子把我正在翻攪的心情,帶到一個平靜的狀態。
於是我牽起了家中這隻無知的小胖狗,牠快樂的向我不斷的搖著尾巴,雖然牠不知為何今晚牠可以出去兩次,但是如果牠能懂得,我想牠可能會希望家裡天天都上演母女的戰爭的戲碼。
想到這裡,我不禁笑了出來,原來今晚和女兒發生的一切,我家的這隻小狗,
牠才是今晚最大的贏家。

經過了大自然的洗禮我的心情也慢慢的恢復了平靜

想想這些都沒什麼不得了的不用太過緊張

女兒長大了本來就有他的想法及對心情的發洩

我如果因為我的價值觀不讓他的情緒有出口這也是不對的

我牽著狗狗上樓

開了門 看到女兒怯生生的站在那裡

看到我回來

輕輕的說了聲

媽咪對不起

我看著他對我的恐懼心中也很捨不得

我走過去把他摟在懷裡 問她說跟媽咪對不起什麼

他說他剛才不應該不回話不禮貌

我回答她說

媽咪也跟你對不起 因為媽咪沒有想太多就這樣說你會最後一名

但是媽咪是擔心你在學校會被老師責罰

女兒點點頭說他知道

然後我把她抱坐在腿上

跟她說

以後呀 我們說話不管如何 如果不開心就趕快讓對方知道

但是我們都在心裡都要明白 我們是一家人 是最相愛的人

所以我們不管情緒如何 對方都是我最愛的人 一定記得這一點

我們絕對沒有惡意 且不要讓對方傷心

我們一起加油做到

女兒躺在我的懷裡笑的很甜

說沒問題還跟我打了勾勾

這是小女兒看到我抱著姐姐 她說她也要

兩個女兒壓坐在我的身上 讓我有點喘不過氣來

但是真的是我最甜蜜的負擔啊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re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